2008/01/05

金山寺 -- 2008/1/5

金山寺屬於三級古蹟,位在科學園區內,實驗中學旁,平時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是新竹市內的名勝古蹟之一。

這張照片可以再靠近一點香爐,並將角度放低,由下往上拍,並將整個「金山寺」匾額拍進去,不過這需要超廣角鏡的幫忙


請一位民眾當模特兒,擺出拜拜的姿勢,不過動作顯然不夠自然


寺廟內的陳設


眾神明保佑蒼生


經濟越不景氣,光明燈越亮




香煙裊裊




從牆壁上被燻黑的磚塊,可以看出這建築的歲月


太陽斜射,浮雕立體感十足


轉成黑白後,照片呈現另一種感覺




香火的餘燼將香爐上龍的雕像覆蓋成這模樣,可見這裡香火真的很旺


信徒的信仰中心 -- 觀世音菩薩與眾神明們


廟裡賣「金紙」的阿伯,同意當我的模特兒,很開心的讓我拍


拍得太忘形,老師教的東西全都拋到腦後去了 ;p


神明桌上的鮮花,剛好太陽光照到,趕緊以微距鏡拍攝


花蕊的部位如果有打光,效果會更好


金山寺簡介:

金山寺奉祀觀音佛祖,為林合成墾號招佃拓墾設隘防番之際,墾民奉祀之保護神,1853 年由墾首郭家獻地充基,結茅祀佛,名曰香蓮庵,1857 年正式建寺,由於該地有清泉圍繞,許多騷客到此品茗,謂之靈泉試茗,而改名「靈泉寺」。1889 年時,由林汝梅捐資重建廟宇稱為「長清禪寺」,後以其地在金山面乃改稱為金山寺。

  金山寺為清代中期的建築,現存的格局為單進三開間帶左右護龍之合院形寺廟,整體風格樸實,斗子砌磚牆及磚砌結構不但特殊,更增添古樸的美感,寺中所用石材及雕工皆頗講究,尤其石獅之造型生動,堪稱佳作,寺前的供食台(佈施台),為 1860 年之作品,古拙蒼勁之韻味,極具歷史價值。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