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金城湖 -- 2008/10/11

為了攝影自修課裡面其中一個課程「飛行中的鳥,我花了許多時間找拍攝地點,一直都沒有成功,直到昨天我們到了金城湖。

以前看到別人拍鳥的照片,拍得又大又美,不過覺得沒什麼了不起,直到自己要來拍這個題材之後,才知道拍鳥有多麼的困難,尤其在器材不足的情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拍飛行中的鳥為什麼難呢? 第一,對焦困難,尤其是小型鳥,他的飛行途徑無法預測,只能靠猜測與連拍功能來捕捉。

第二,構圖困難,能夠捕捉到鳥已經不容易,還要兼顧構圖真是難上加難,所以必須要對現場有十分的研究,瞭解鳥類的作息,預先想好構圖,然後等待時機。

最後,拍這類作品必須要盡量靠近鳥群。要夠靠近而不驚嚇到鳥兒,就必須要靠偽裝。有一位攝影的老前輩說拍飛鳥搭配 300~500mm 鏡頭最剛好,太長的鏡頭因為距離遠,空氣中的雜質多了反而畫面糊糊的,影響成像品質。

我這次拍的時候,因為離鳥群太遠,所以
拍出來的作品鳥都小小隻的,因此都只能當配角。


金城湖早名「魔鬼潭」,是紀念王金城教授主持海埔新生地計畫的貢獻。昔日,它是調節灌溉溝渠水量的蓄水潭,採單向閘門,退潮時水可排出,漲潮時潮水卻不可進,以維持淡水。


新竹市政府在金城湖岸邊設置抽水站,處理港南海埔地水患威脅,因此特殊的地型變化與大量有機質蘊育廣大生物,吸引候鳥、野生棲息鳥類聚集,賞鳥的新興休閒運動,刺激生態保育意識提升,已是金城湖的代名詞。(資料來源:玩全台灣旅遊網


經開發後的金城湖,現在是北台灣一處重要的野鳥棲息地,在附近出現的鳥種至少有二百五十種,成為此地的最大特色。客雅溪口整片海埔新生地,因有整齊的水田、溼地,加上路旁有高大防風的木麻黃林,還有出海口外的泥質海灘,魚蟹螺貝非常豐富,成為各種遷徒候鳥的棲息重鎮。每年 9 月~次年 5 月有大量過境鳥返到此是賞鳥最佳時機。(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


這是我能到達最靠近鳥兒的地方,受限於鏡頭(Sigma 70-300mm),拍出來的鳥都像小不點兒。




下午傍晚點時分,果真在金城湖出海口的地方有許多鳥類棲息,背景搭配彩虹橋,畫面更豐富。


「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自行車道沿線,有四座比鄰而望的「彩虹橋」,披上幸福色彩的「彩虹橋」,是連結溪水兩岸的重要管道,四座橋樑分別跨越港北溝、三姓公溪、客雅溪及鹽水港溪,讓民眾騎乘自行車時,可以全線通行無阻(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網站






原本一切平靜 . . .


突然,附近施放煙火的爆炸聲,驚動了這些鳥群,紛紛往天空飛起。










幾乎都飛光了!


不過隔沒多久時間,牠們又都飛回來了


有幾隻鳥往我頭上飛,趕緊從腳架卸下相機,拿起來瞄準拍攝。


沒辦法,這是鏡頭的極限了(300mm)。


十七公里海岸線與金城湖地圖導覽


總評:★★★☆(對愛鳥人士而言,這裡確實是天堂)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金城 與 王金城 網友之誤傳

五十年前 新竹海埔新生地 的一段往事 !

網友們在遊玩新竹香山「金城湖」之金城公園,觀看海鳥,騎車活動,吃海鮮之後,可能也會問為何定名「金城湖」?

大多人在遊玩時經過防潮堤,看到「王金城先生殉職紀念碑」立在海邊,因而認為因此而得名。

實際上不止於此,在該「金城湖」區內尚有另一位「金城教授」的塑像設在金城公園入口處。而是兩人,並非一人。

「世事」有時是很巧的,而這件事是巧之又巧!

兩人名字中,均有「金城」兩字,而兩位都對這海埔地均有供獻,有犧牲。當然我們不會評論誰是誰非,僅希指引遊人能有所區分,正確傳遞信息。

一位是台灣大學農業工程系系主任「金城教授」,一位為築堤而犧牲的榮工「王金城先生」,
一位姓「金」名「城」, 另一位姓「王」名「金城」。

金城教授,是台大農業工程系第一任系主任,也一位農業水利專家,奉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委商請規劃設計這片濱海地區開發工程,設計防潮堤,改良土質,與海爭地,使滄海成為良田,為榮民們開發出一片生存就業的空間。在築堤初期,堤基尚不穩固,每逢颱風與大潮來時,大家停工回家,而金城教授必專程由台北趕去新竹,到海堤上觀看大風,大浪,洶湧,流沙,對防潮堤的影響,並作記錄,有時風雨太大,在堤面上不能站立行走,須匍行方可,有時用繩索與陪同工程人員各用一端,綁在腰上以防萬一,可見金教授之處事認真與辛勞。

王金城先生是一位盡職能幹築堤榮工,為了建堤而犧牲生命的英雄,在防潮堤工程進行到快完工時,海堤分段進行至交會口處,也就是最關鍵的封口時刻,在兩端趕工封口的榮工弟兄們,均已準備好封口的沙袋及工具,進行封口,而此時正當退潮期間,堤內海水急速由封口流出外海,王金城先生當時正在封口最低處工作,在全神貫注放置沙袋時,一時不慎落水急速沖出外海,當大家趕緊搶救時已不見綜影,犧牲在這海口處,因而在工程完工後,為了紀念這位築堤英雄,輔導會就在封口處建一「王金城先生殉職紀念碑」以誌紀念。

金城教授又奉行政院之命,專程去非洲考查農業援外工作,及設置農耕隊事宜,以爭我外交實力,但不幸因在到非洲的第一站的多哥國,並由多哥總統陪同下鄉考查回程途中,因交通事故而犧牲,同車有四位由台灣同去的我國農業專家,兩死兩傷,另一多哥駕駛亦受傷。因而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輔導會為追念金先生為海埔地開發供獻,在海埔地入口處設立一「金城先生記念園」。

當然無論金城教授 或 王金城先生,均對這片海埔新生地有所供獻,因事後一般人在遊玩金城湖後誤把「王金城」與「金城」誤為一人。

今為緬懷兩位先人犧牲精神!將兩位之紀念碑文及圖片複置於下,供網友們參考。這是五十多年前的往事了,願年青一代的朋友們,在遊玩金城湖之餘,也能追憶及傳送這段往事!

兩位均因公殉職,造福地方! 「金城湖」 因而得名!
王君金城傳略 (碑文)

王君金城民國十二年二月三
日生於福建黃田家口業農邵年
失口秉性敦厚忠誠口口參加抗
日行列以勇敢口勝利後解甲還
鄉復事口口三十八年共匪竊據
大陸隨軍來臺五十年元用起參
加軍工協建工作凡臺南鹽水溪
堤防高雄半屏山鐵路改道臺北
永和堤防蘭陽三星二號堤防諸
工程無口口與五十二年五月從
事修築新竹海埔地北區防潮堤
於是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時十分
封堵潮口王君在潮溝運送沙包
口潮流口急風浪洶湧勢甚危殆
王君仍奮不顧身與猛浪搏鬥力
竭竟以身殉難經多方營救終無
及焉念其勇於負責以死勤事忠
賢口式爰立碑以示來業

行政院 國軍退除役官兵就業
輔導委員會立

中華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

(紅口部份 因圖片不清 請以原碑文為準)










金城先生紀念碑 (碑文)

民國五十二年冬國立台灣大學農業工程學系教授
兼系主任金城先生奉派參加非洲農業考察團於是
年十二月八日赴多哥國首都洛梅至達板哥途中以
覆車殉職國人盡焉傷之先生生前於講學之外盡瘁
農業工程興水利建設而於新竹海埔地之開發為力
尤勛先是本會為闢地增產並利榮民就業計自四十
六年夏即從有新竹海埔地開發實驗區之創設聘先
生負責研究設計凡新生地之勘測防潮堤之修築農
作物之試植先生均悉心擘劃事必躬親沐雨櫛風辛
勤備至每遇颱風突發督工搶救不禪艱危以是該實
驗區得迅速完成嘉惠榮民裨利國計厥功懋焉茲以
堤慶安瀾田喜豐穫悼斯人之不作懼往績之或湮爰
拗貞岷用垂不朽

行政院 國軍退除役官兵
就業輔導委員會立

中華民國五十三年八月 穀旦
(紅字部份 因圖片不清 可能有誤 請以原碑文為準)

JOE JOE HUANG 提到...

謝謝您的補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