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風城之門 -- 2010/8/7

新竹香山西濱快速道路上的豎琴橋,建成之後早已成攝影界的知名景點,之前有一段時間,因為電纜線被偷竊而無法在夜間開燈。

最近探照燈再度開啟,攝影人又開始聚集此地,風城之門也因此成為十七公里海岸線最熱門的景點之一。

今天的天氣實在不錯,期待有大景出現。


今天除了拍攝風城之門外,順便談一下高動態範圍 HDR(High Dynamic Range)

如果是以普通的 JPEG 檔案格式拍攝面向太陽的場景,如果以天空測光,則會得到以下的照片,受不到光的地方,幾乎一片死黑,沒有任何細節可言,只能刻意拍成剪影。

因為人眼的動態範圍可達到一百萬,因此以下這張照片的的情況,人類還是可以清晰的看清楚每個物體的細節(除了太陽之外)。而 JPEG 檔案的動態範圍只有 8 bits,因此最亮到最暗只差 256 級,所以當明暗差距超過 8 個 EV 值時,這張照片不是某些地方過曝,就是有些地方死黑。


將相機置於腳架上拍攝 3~5 張不同 EV 值的照片(注意:光圈不變,只改變快門速度)








將這些照片輸入 Photomatix Pro 3.2 做 HDR 影像處理,不到一分鐘即完成以下作品。(這張作品另外還提高了飽和度)


這麼說難道 HDR 一定要使用這些特殊影像軟體才能完成嗎?其實也不盡然,以下這張照片以 Nikon D300 RAW 檔拍攝,然後以 Camera RAW 5.0 開啟檔案,接下來根據照片的狀況調整曝光度(亮部)、補光(暗部)及亮度(中間調),也可完成如下的照片。

因為 Nikon D300 RAW 檔的動態範圍高達 14 bits,足足比 JPEG 多了 6 bits,已可處理絕大部分的明暗對比太大的場景。(此照片未做任何飽和度後製)


既然 RAW 檔已經這麼方便,除非情況特殊,其實已經不需要用到 Photomatix 類似的軟體了,以下照片皆以 RAW 檔拍攝,經 Photoshop 後製處理完成。














豎琴橋的線條很美,應該嘗試以不同角度來拍攝呈現她不同的面貌。






建築物還是必須點綴幾個人物,才會有生氣。






太陽下山了,仍然有許多攝影玩家留在原地等待豎琴橋開燈。


肚子餓了,該去吃飯囉。


風城之門豎琴橋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新竹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