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5

越野機車賽 @ 頭前溪橋下 -- 2008/10/25

因為這次的攝影課主題是練習捕捉動作的技巧,必須要拍兩種不同的運動項目,並以不同的快門速度來表現,上個禮拜拍的是溜直排輪。

本來正在為找另一個運動項目在傷腦筋,這時剛好陳老師發了一封 email 告訴大家這個禮拜天在新竹頭前溪橋下的運動公園有舉辦越野機車賽, 真是好巧。

為了確定場地的位置,我禮拜六早上便帶著相機和一顆鏡頭(Sigma 70-300mm)去現場勘景。去之前,聽從陳老師的建議,利用住旅館送的浴帽將相機與鏡頭包裹好,以防現場的風沙跑進相機裡。

正中午到了比賽場地,有一些選手正在練習,現場人不多,只有我一個攝影師。






表現動感有兩種拍攝的方式,一是利用高速快門來凝結動作,這類方式大多用來拍攝有大量小分子在高速運動下的情況,例如在瀑布正下方拍濺起的水花,或是越野賽車輪下濺起的泥土。


像賽車這類型高速移動的主體,如果要以高速快門凝結動作,則必須以 1/1000 秒以下的快門才有辦法做到,而且越靠近被攝物,快門速度要越快。


而這次的越野機車賽,速度並沒有很快,因此 1/800 秒的速度也可以凝結動作。


因為今天不是正式比賽,現場只有我一個人在拍,所以我可以找到很靠近選手又合適的地方來拍攝。






有些賽車手看到有人在拍攝,會特別的賣力表現。


高速快門能將揚起的塵土凝結,也是表現動感的一種方式。








飛躍在空中的被攝體,以高速快門來拍攝最有動感效果。


這位仁兄看見我在拍他,在機車飛到最高點的時候,特地做手勢讓我拍。


飛到空中還特意將機車傾斜,讓照片表現出不同的張力效果。




飛上空中還能玩花樣,表示賽車手已經練的非常的純熟了。










這簡直好像在特技表演!


這些越野機車真的飛得很高!即使沒拍到照片,光是在旁邊看就值得了。


機車後面揚起的灰塵,剛好將背景模糊掉,反而凸顯了主題。








表現動感的另一種方式是利用較慢速的快門來拍攝。以越野賽車而言,快門大約在 1/250 秒左右。


以慢速快門來表現動感,大多以追焦的手法來拍,以技術而言,難度是高了許多,成功率也不高,需要靠不斷的練習與經驗累積。以下是幾張主體拍的清楚的成功照片,但還談不上構圖。


但是以這種手法來表現動感,通常也最能吸引目光與讚嘆。






這位選手只有八歲喔,真是人小膽藝大。


這是賽車手中唯一的女性!


衝刺!




停在場邊的機車,也有一番美感。


這樣的場景在正式比賽是看不到的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