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青草湖 + 李錫金孝子坊 -- 2010/1/31

Simon 的寒假作業其中一項作業是「新竹古蹟一日遊」,於是他今天擔任我們家的導遊,帶我們去「青草湖」與附近的「李錫金孝子坊」遊玩,還要求我必須帶著相機去拍照,不知道這是他的寒假作業,還是我的?

經過重新規劃後的青草湖,的確比以前漂亮多了。


市政府特意在湖中央做了一個小島,並建了一座橋與島相連,很有園區靜心湖的味道。


古色古香的中國味牌坊,結果被旁邊俗不可耐的紅色鐵欄杆給壞了畫面。


綠意盎然的環湖步道,還正在整理中。


因為照片是寒假作業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所以 Simon 今天非常配合我的指揮,完全沒有任何不耐煩的地方,而且臉上永遠都是笑嘻嘻的。




如果天氣好,其實青草湖的風景還不錯,下次有機會再帶相機來拍吧。










湖中央的島,心心相印亭。


鳳凰橋原名環湖橋是青草湖堤壩上的橋樑建於民國 42 年 7 月,民國 52 年台語電影「難忘的鳳凰橋」在此地拍攝,青草湖環湖橋因電影成名也改名為「鳳凰橋」,成為青年男女的定情之橋。(資料來源:山影狐蹤




吾唯知足!


湖邊的法式餐廳「在水一方」,我們中午在那裡用餐,氣氛不錯,餐點還蠻好吃的。







李錫金孝子坊為三級古蹟,是台灣唯一的孝子坊。


李錫金孝子坊於一八七九(光緒五)年由當時的新竹縣廩生林鵬霄等人將他的孝行詳述,懇請建立牌坊表彰。李錫金孝子坊於一八八二年建於新竹縣城北門外的湳子莊,一九六一年,因牌坊年久失修,且日漸荒蕪有傾倒之虞,由李錫金後人集資搬遷至青草湖附近的現址。(資料來源:大紀元


李錫金生於一七八六年(清乾隆五十一年),十四歲父歿家貧,奉母命來台,受僱於某商家,所得均交給母親,遇母親有疾病,「用藥必謹,延醫必慎,藥必先嚐,日夜恃親臥側,衣不解帶,甚至焚香乞以身代。」(資料來源:大紀元


李錫金十七歲時母親去世,起初僅能以簡單儀式為母送葬,由於他樸實忠厚深受主人信任與重用,耿念父母時歲乏祀,每遇風雨更是心切,向主人泣告請求預支五年薪資,修築親墳以了心願。主人感動之餘准予所請,錫金受僱於這名主人長達數年,還清薪資,長大後發跡家道光旺,鋪橋造路,樂善好施。(資料來源:大紀元


李錫金熱心公益,並在漳泉分械鬥熾烈之時助人甚多,孝行事蹟傳頌多時。他於一八六五年逝世,享年八十歲,他的十子二女均有成就。(資料來源:大紀元


李錫金孝子坊在石雕的工藝上具有相當水準,構造材料為泉州白石,雕刻的額板為青斗石,兩種不同色澤的材料搭配得十分恰當。石坊基礎部分的夾杆石,形狀有如葫蘆形的抱鼓石,是一大特色。而石柱上的對聯則是由當時福建按察使司張夢元欽點內閣中書王慶霖等人所題,不但表彰孝行,也具有文學及藝術價值。(資料來源:大紀元




今天的新竹古蹟一日遊成功,耶!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買地自建木屋已完成了嗎?有後續的網頁介紹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Steve,

因為經費不足,因此房子還沒有開始蓋,謝謝您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