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8

鐵漢家聲 -- 2009/10/17

今天的陳老師進階攝影班外拍實習課非常充實,早上拍完柿餅之後,下午接著去拍打鐵,中午吃完粄條,老師又帶我們到新埔上枋寮劉宅去「休息」。

上枋寮劉宅是三級古蹟,這裡的場景及光影優美,難怪許多攝影協會的人像攝影有時會安排到這裡外拍。

老師帶我們來這裡休息,根本不安好心,存心不讓我們休息嘛,我們看到這麼美的地方,那能讓手中的相機閒著?


















大家實在心癢癢,又拍起人像來了,囧。


這張很有 feel


經過老師的指導裁切之後,焦點更能 focus 在模特兒身上。


拍完室外,拍室內。


室內的光影實在有夠讚!







新埔上枋寮劉宅簡介:
新埔上枋寮劉宅又名劉氏雙堂屋,是一座坐北朝南,同時兼具有三合院與四合院式配置精神的四合院,因有前後堂,故稱雙堂屋。

它先由層層橫屋與門廳合圍成禾埕,而形成ㄇ字型的空間配置型式,顯示傳統三合院式的配置精神。當由禾埕進入門廳內部時,隨即進入四合院的空間格局中。由前後二進與左右迴廊組成一封閉型的雙堂屋空間,是枋寮劉家的精神核心。(劉奕權一新埔上枋寮劉宅整修規劃研究)。

清乾隆二十年(一七五五),雙堂屋的創建者也是枋寮劉家來台始祖十二世的劉延轉,奉母偕妻從原鄉廣東饒乎渡海來台發展,初居鹽水港(今新竹市香山區內湖里)、後來因參加拓墾的行列,舉家於乾隆四十六年(一七八一)遷居於枋寮塘肚現址,當時仿原鄉祖堂形制,興建雙堂屋。以土堆築牆,茅草鋪頂,規模僅前後二進雙堂屋,並無兩翼過廊及橫屋。(瑞閣家乘)

同治元年(一八六二),一場大火毀去了雙堂屋的屋頂,次年大修,以原有土坍牆基重建,並改建紅瓦屋頂,於同治七年竣工(瑞閣家乘)。到了民國八年,一方面是年代日漸久遠,再加上丁口日增,原有房屋已不敷使用;除再次大修外,並增建左右各三槓橫屋,歷經十年完成,總計大小房間九十九間,佔地約兩萬餘平方公尺。(瑞閣家乘)。

雙堂屋後依蒼翠山丘,前臨廣闊平野,又有鳳山溪及燒炭窩溪環抱於前,形勢極為雄壯優美,五間起的建築,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屋頂兩對修長飄逸,弧度優美的燕尾。紅牆石窗,配上寬廣的前庭和上下台階的起伏,給人一種雄偉氣派的感覺。

前廳門楣上橫批藍框紅底金字大書「鐵漢家聲」四字,字跡飽滿渾厚,驕傲的訴說劉安世與劉公繹威武不屈的鐵漢傳奇。大門門聯「自昔家風宗渡虎,于今門第挹雕龍」亦暗含劉家名人典故。進門後是中庭,回望門廳,不設隔屏,也是敞廳做法。周遭白粉牆與卵石砌成的台度,表現客家人節儉實用的風格。另一項比較特殊的是中庭兩側不設房間,只設迴廊與住家隔開,具私秘性,且增加嚴肅的儀典空間,也可產生一種迴環的效果。

第二進門上一樣藍框紅底金字大書「黎照堂」三字與廊柱上聯語「世號五忠光世第,家傳七業振家聲」皆暗喻劉家傲人典故。正廳供奉劉氏歷代祖先,神案旁角落上保留有劉家來台祖延轉公之母使用的竹籃一只,劉家同時保有其十六世祖劉永廷捐輸貢生,清廷所發給的戶部執照與監照。在正廳的左邊山牆,保留了很特殊的「穿瓦衫」施工手法。雙堂屋的後方,是劉家新潮壯麗尖塔形的祖塔以及遍植花木的瑞閣園。
資料來源:客家文化探索


新埔上枋寮劉宅地圖: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公開地圖

總評:★★★☆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弟斗膽請教這位大師,上次小弟去味衛佳時有經過枋寮劉宅這裡,當時很想進去可是不知道是否可以進去參觀和拍照就作擺了,這兩天看了大師的作品才請教大師枋寮劉宅可以讓一般大眾前往參觀或寫真攝影嗎!?

JOE JOE HUANG 提到...

枋寮劉宅平時開放一般民眾參觀,您可以放心入內拍攝。